。雪兔子爱吃糖

别管我了啦

【黑虹】相见欢(三)

虎子和猫猫见面啦~~~

补一个预///警:看第一篇喔!


第三章 一朝风露笑相逢(3)

青雾漂浮,像丝缕烟尘,摇摇晃晃地从山间升起,又消散在犹带寒意的风中。绵绵细雨才歇,玄虓身披宽大的黑袍,戴起兜帽遮掩住满头白发,拖着脚步,在泥泞的小道上留下一个个脚印。


又是雾蒙蒙的天气,铅灰色的云仿佛浸透了凡尘的哀愁,在空中徘徊不去。


老人们说,清明的雨,是亡者留恋人间的泪。而他这亡者,倒不记得曾经是否痛哭着不愿离开人世。


玄虓停下脚步歇一歇,仰头望着不远处已露鉞出字样的摩崖石刻。清歌犹在山间回荡。方才为他指路的牧童听说他要寻访黑虎崖,颇为奇怪地看着他,告诉他此处自魔教倾覆后已久无人来,荒芜得很。见玄虓气弱体虚,又好心劝道,那地方地势崎岖,极其难行,上头又无甚可看,久无人气,阴森可怖,不如趁早打消念头,一同去自己家中吃盏热茶,好好下山去。玄虓谢过小孩儿的好意,转身依旧往山上去,如今行至崖下,倒生出几分踌躇。


崖壁青藤垂蔓,长长的藤条如新抽的柳枝般柔鉞软,叶上凝着清澈的晨露,其后掩着零星几枚鲜红欲滴的果子。


玄虓对果子没有什么兴趣。清风微拂,从崖顶间或飘下些玉白的花瓣,他伸手去接,但那些花瓣总是从他的指尖溜走,丝毫不理会他的挽留。可总有些心软的生灵垂怜他的孤苦,慷慨地给他一个他想要的答鉞案。薄得几乎透鉞明的花瓣飘摇着落在他掌心,他终于确认,这儿确实是他曾经生活过的地方。


他在这儿渡过他不算很长的前半生。


拖着这具衰败的身鉞体,他终于攀上崖顶。黑虎崖故地,确乎是全然荒败了。曾经飞阁流丹,刻桷丹楹,如今全笼罩在荒草寒烟之中。那个沈朓在教中卧底数年,想必是对此处恨得入骨,自然不会花费心思整理拾掇,任由荒草一点一点将所有曾经的荣光吞噬殆尽。这遍地丛生的野草,倒是另一种勃鉞发的生机。


长风入庭,卷裹鉞着花香,冥冥之中作了指引。玄虓跌跌撞撞,足下碾过滴翠的丛草,鞋底染透了馥郁的草腥,闯入后山。


这儿确乎是有一树梨花。


这儿确乎是有一架秋千。


正是梨花开放的时节,满树枝桠上堆着瑞雪白云,随着风动,纷纷扬扬地落下来。玄虓走至树下,轻轻晃了晃藤制的秋千索,秋千吱吱呀呀地歌唱起来,仿佛也带回记忆深处孩童天真烂漫的欢声笑语。


不过片刻,梨花便落了满头满身,湿鉞润的风扑在面上,也把淡淡的花香牵挂在他的发鉞丝。玄虓正出神地看着,目光落在十数步远处的一座小小坟茔上。坟茔四周倒是整洁,没有杂生的蔓草,无一丝尘灰,坟前摆着一束即将萎去的白玫瑰。香已经燃尽,余下光秃的枝干。


整个黑虎崖尚未衰败之地,竟在此处。


石刻已有些风化,他一字一字念:“爱妻白梨之墓。”石刻的每一斧凿,都浸透了他的父亲对他的母亲的眷眷深情。


可惜,真情也许是人间最难留住的东西。他父亲如是,他亦如是。


凉雨如丝,沾湿他的肩头。于是他又往室内步去,大殿,十二堂,他好像穿过无数个虚幻的影子,却抓不住记忆中的点滴。直至迷鉞魂台前。


千级阶,漫长得一眼望不到尽头。他一步一步地走,落下一个个湿鉞润的脚印,又很快地消散在微寒的空气中。


年少的自己曾怀揣着怎样的心情登上高台?是否也期许着一个灿烂的未来?到如今千帆过尽,他换得一身孑然,满头白雪,竟是辜负了锦绣华年。满目荒凉,又如何不恨。


沉水香的气息悄然弥散。落了灰的桌椅摆设似乎亦有所感,又或许是早已将他的气息浸入纹理,被尘封了,也只一心等待他的归来。他不忍再看。


寂无一人,只有他反复品尝着交杂的酸楚与苦涩。


慢慢地,空气似乎有了波动。身后传来细微的响动,渐渐地近了。


他霍然转身。


视线中撞入一素白的身影。许是走得急了,那人怀里抱着个粉雕玉琢的小姑娘,脚步微乱,到最后一级石阶才堪堪站定。玉容浮霞,明眸含愁,惊鸿一面。玄虓一下子忘却了在心里已经好好排演过的台词。两人便这般默然对望,好似一眼,便说尽半生情仇。


玄虓知道他是谁。他的名字在口鉞中翻滚了无数次,终也没有出口。


好奇怪。七剑之首,武林无人可出其右,脚下竟也会有如此大的破绽么?


然后,顺理成章,玄虓低声呢喃:“你就是我认定一生的那个人吗?”轻得就像春日飞花,一阵风吹过,便散成了梦幻泡影。


眼前之人长身玉立,皎然似月,一身的光彩,仿佛也驱散了室内的昏暗。只是他身上已散去了坤承的气息,找不见他们曾经缔结的契约。心中一刹那的悸鉞动,也冷寂了下来。


景虹微微侧首,眸底掀起小小波澜。他欲言又止,反复端详玄虓的眉眼、玄虓如瀑般披散的白发,终是问:“你……是谁?”眼眶却微微地湿鉞润了,在眼角添作一抹浅浅的红。怀里的小姑娘转头好奇地看一看玄虓,嬉笑起来:“爹爹,那个叔叔的头发像雪一样呀!好美!”景虹轻斥:“鸾儿,不可无礼!”又向玄虓道:“小女还不懂事,出言冒犯,还望阁下见谅。”


礼数周全,克制又疏离。玄虓目色更冷,却见景虹弯腰把小姑娘放下。小姑娘规规矩矩地行了礼,又奶声奶气地说:“对不起,鸾儿知错了。”她的脸颊玉润饱满,一双漂亮的眼睛像黑葡萄似的又黑又亮,神采奕奕,顾盼生辉,眉似新月,唇如樱桃,一看便知是在精心的照料下成长起来。


玄虓默默片刻,道:“她很可爱。”


景虹微微赧然,只轻轻颔首,又探寻地望向玄虓。终是没有什么其他的言语。


玄虓又道:“这个地方……”


景虹朗星似的眸子里似乎闪动着些许细微的光彩。


“这个地方,我不大记得了。”玄虓缓缓道,“抱歉,我也不记得自己是谁。救我的人告诉我要来这里,找一找前缘,我便来了。”


他后退几步,足下踏起一阵尘灰。


“救我的人为了救我死了。他叫无常。”他长长地叹,“我想,我便也叫无常吧。”


景虹似有触动,色泽漂亮的唇微启,一句简单的话却哽在喉间,终是认同地点了点头。“无常。”他又说,“我是景虹。”小姑娘依偎在景虹身侧,她尚且不懂大人们在说什么,只懂得现下才算互通了姓名,于是跟着说:“我是玉鸾!爹爹和姑姑伯伯们都叫我鸾儿,你也可以叫我鸾儿!”


玄虓面上终于浮现一丝笑意,转瞬即逝。他拱手一礼,问道:“此地久无人来,不想能遇见阁下。请问,我们曾经……认识吗?”


景虹的目光变得迷惘,似乎透过玄虓如今的模样审视从前共度的时光。然而景虹又无法直言曾经的仇深似海不共戴天,只低声说:“你长得很像我的……一位故人。”


“故人……”玄虓重复,脑中却忽地炸开尖锐的疼痛,他面上骤然失了血色,冷汗直流,高大的身鉞体佝偻起来,手臂撑着近旁的梨花木桌,摔倒在座上。景虹一惊,赶忙去扶,温热的指尖搭上玄虓冰凉的手腕,惊觉从前那个不可一世的少主,竟消瘦至此。伶仃瘦骨,甚至叫人不敢再多几分力道。


玄虓脉息微弱,内力枯竭,武功尽失,脉搏急速得过分,仿佛争抢着走向生命的尽头。想来是余毒未清,只怕命在旦夕。景虹心中一沉,一掌搭在他背上,缓缓地渡去长虹真气,先暂时温养住他的心脉,不至被毒素侵蚀。玉鸾懂事地跑到玄虓身侧,小手抵在玄虓另一只手的掌心,替他将寒冷的手暖和起来。


时间一分一秒流逝,连景虹额上都布满细密的汗珠,玄虓终于缓过劲来,只是脸色依旧苍白。他侧首对上景虹的双眸,便要说“多谢”。


景虹按住他的手,道:“你的身鉞体状况很糟糕,也许挺不过几日。既然你我有缘,我便一定要治好你。跟我走吧。”


玄虓认真地看着景虹的脸,想要从中找出一丝名为愧疚的情绪,可他遍寻无果,眼前的人眼底皆是坦荡的关怀。他忽地赌了气,别过脸:“我明白。可你,救不了我。”


“不,”景虹牢牢握住他的手,坚决道,“我一定要救你。”


玄虓觉得好笑,反问:“为什么?凭这一面之缘?”


景虹搀起玄虓,让他把手臂搭在自己的肩上,待玄虓再要推拒,便道:“你来此处,不正是要找寻前缘吗?等你好了,我与你一同去找。”景虹说着架着玄虓便往前走。玉鸾乖乖地跟在大人们后头,跑跑跳跳地蹦下石阶,倒也不嫌劳累。沉水暗香充盈鼻尖,景虹低头看着脚下,忽然又道:“我也,想找一找那位故人。”


刹那间好像有什么击中心底最柔鉞软的地方,又酸又疼,玄虓缄口,只正了正身形,卸去压在景虹肩上的力道。“我自己可以走。”


景虹也不勉强,俯身抱起玉鸾,渐渐地走在前头。玄虓一路不快不慢地跟随,偶尔听见小姑娘咯咯的笑声,清脆如银铃般,穿透了愁云浓雾。山路回环,景虹走得不快,时不时驻足等待,玉鸾转头笑说:“无常叔叔,快跟上呀!爹爹说,我们要回玉蟾宫去啦!鸾儿最喜欢岚姑姑了!”


玄虓面色依旧冰冷,眸底却有些微震动,脚下不觉加快。景虹却刮了刮玉鸾的鼻子,说:“你这个调皮鬼,可把我累坏了。今日已时辰不早,下了山便在山脚寻个住处,先歇一晚吧。”


玄虓知这话其实是对着他说,依旧默默。景虹也自然地抱着玉鸾往前走,三人在山脚投宿,如此也一夜无话。


景虹心忧玄虓身鉞体状况,但舟车劳顿,玄虓更是经受不住过久的颠簸,于是紧赶慢赶,脚程终是慢了些,不过这日眼瞧金乌西坠,已是到了玉蟾宫山下。景虹带着玉鸾和玄虓寻了个客栈,先休整一晚,只待第二日一早上山拜访。


虽说玄虓伤情拖延不得,不过景虹早灵鸽传信与寒岚,详细说了情况,更邀小神医窦问荆一同前往玉蟾宫,算算时间,倒也是这两日便能到了。带玄虓上山倒不急于这一时。


是夜星火晦暗,新月如钩,蒙着一层血色的雾。景虹合上窗,坐到床边,给玉鸾仔细掖好被角,轻轻拍抚着,将她哄睡了,便对玄虓道:“早些歇息吧。明日一早,我们便上山去。我的那位神医朋友妙手回春,定能将你治好。”


玄虓心中想着,麒麟泪、麒麟泪,又哪是那么好得的?嘴上含糊地应了。两人便和衣挤在一张榻上。一翻身,景虹的面庞便近在咫尺。清俊的眉眼,形状漂亮的唇,吐息如兰。玄虓有鉞意避过,但曾经的爱人如此鲜活生动地躺在身侧,瑰丽的绮念在心头一转而过,脑海中又浮现景虹刺向自己胸口的那支毒箭。


他握紧了拳,又无声地垂落。


恨意也在这个夜里变得如此深刻。


渐渐地,血色的月亮也被乌云吞没,更阑人静,连小虫都噤声闭息。


不安的梦境如约而至。

tbc

评论(15)

热度(279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